echousa.org
首页
网站地图
本月更新与动态
网站简介
初信要道
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
本课程附图及mp3
详、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
神荣耀的救恩
《门徒训练根基》课程
新生命通讯
每日灵修祷文操练
读经心得
诗歌
青少年论坛
问题解答
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
其他书籍
索取
与我们联系
Copyright © 2007 echousa.org
All Rights Reserved.

迴音 版权所有
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,请注明出处。
  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  
  第七十二课:我们立了志向,要得主的喜悦 作者: 王恩
 
我们既得到与基督联合的生命,就应该立了志向,要得主的喜悦。
涵盖内容:
繁体字版;P231第1行-P238倒数第4行
简体字增订版:P210第1行-P217第6行
全本书07年电子版:P88第1行-P90倒数第20行
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:
1、我们始祖亚当曾因为心志上选择背叛神(何6:7;创3:6),导致全人类的生命与神隔绝。耶稣基督选择了顺服神,为一切顺服神的人,开了永远得救的根源。(参来5:9)我们既因一次顺从真理,信耶稣(顺从神,顺从福音)而与主联合得到了新生命,成为新造的人,成为神的儿女了。

2、神拯救我们的目的,不是单单为了我们能避免地狱的火,能上天堂就好了,神乃是要重造一个新的族类,神要得着一群儿女,“在世上有苦难,在基督里有平安”“藉着祂(主耶稣基督)以神为乐”(罗5:11);“既是儿女,便是后嗣,就是神的后嗣,和基督同作后嗣。如果我们和祂一同受苦,也必和祂一同得荣耀。”(罗8:17)

3、神是赐人自由意志的神,我们都有自由意志。祂渴望我们全心归向祂,祂要我们有平安、满足、喜乐的生活,但祂不愿意勉强我们。

4、我们新生命必须成长。在我们人这一面,不仅要靠读经、祷告,而且还要将我们的心志改换一新:从未信主以前,以自我为中心,背叛神的心态;而到信了主,改换成顺服神,要得神喜悦的志向:林后5:7-9。

5、主所喜悦的事包括两方面,即“走信心路,结信心果”:
(1)主所喜悦的事的内容:就是遵守主的命令:约14:15,21;约壹3:22;参本大纲61课中的“行道”。
(2)达到神所喜悦事的途径——信心:来11:6;林后5:7。

6、如何成为一个主所喜悦的人?除了我们心志上的选择以外,我们什么都不能做。完全不靠、也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做什么。
(1)神是赐人自由意志的神,我们都有自由意志。一个人自由意志选择什么,就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(箴4:23;23:7)。要不要得神的喜悦。不是要你如何想方设法,要得神的喜悦,乃是你自由意志选择。“我”选择讨神的喜悦或是选择讨自己的喜悦?“我”选择靠神呢?还是选择靠自己呢?祂渴望我们全心归向祂(如:罗6:12-13),以致我们有平安、满足、喜乐的生活。但祂不愿意勉强我们。

(2)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:所以我们若要得主喜悦的第一件事,就是选择立了志向“要”得主喜悦的心。做得到做不到不是你的事。神要的只是你的心志,只要你“要”,就够了,其它一切都是恩典,祂必做成。(林后8:12)

(3)立志要得主的喜悦和立志行善完全不同:
立志行善:就是在肉体中行事。是立志要靠自己的力量克制和挣扎去作好。
立志要得神的喜悦:立志要照神所喜悦的完全不靠自己的挣扎、自己的力量;乃靠神的大能。相信神的恩典必将我造就成神所喜悦的人。

(4)“立志”了要得神的喜悦,和“行出来”得神喜悦的关系:我们立了志向,不等于马上行事为人,就处处都是你所想象的“得神的喜悦”。“立志”仅是得主喜悦的开始,到完全行出来需要过程。这过程也就是生命成长的过程。

7、神就要引导你走信心的路,结信心的果:腓1:6;诗78:72;参约15:1,5。
(1)走信心路:指行事为人凭信心,不凭眼见(参林后5:7;罗10:8-10)。我们前面已经讲过,信心的路就是求告主名的路;是顺、靠圣灵而行的路;是赞美的路;也就是不活在律法之下,乃活在恩典之下。

(2)结信心果:“使律法的义,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,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。”(罗8:4)顺从圣灵而行的结果就是信心的义,也就是“信心果”。我们要认同一个事实:神使我们达到律法的义,不是一下子就达到的。而是一件又一件事(乃至千万件)的顺圣灵而行的结果。

8、新生命成长是逐渐而且是一生之久的过程,新生命成长是“祂必兴旺,我必衰微”的过程。必然经过多少的人生白天和黑夜;人生的高山和低谷。许多神重用的仆人,他们在开始进入事奉主的时候,知识上知道,但尚未真正经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。渐渐的,神带领他们进入成熟。他们认识和经历‘基督是我的生命’;他们停止了‘尝试自己为主工作’,而开始‘让基督成为他们的一切,基督通过他们作成祂的工作。’这样的过程,平均十五年。”

9、讨神的喜悦,这是我们一生的目标。神对我们的引导也是一生之久。这过程也就是信心成长的过程。
作业
1、亚当导致世人与神隔绝,耶稣基督成为永远得救的根源的关键在哪里?
2、简述神拯救我们的目的。
3、试请举出一处经文,说明神是给我们自由意志,但祂不愿意勉强我们。
4、我们若要新生命成长,除了读经、祷告等等以外,我们的心志应该如何改换?
5、主所喜悦的事包括哪两方面?
6、要成为一个主所喜悦的人,我们能做什么?
(1)请解释:要不要得神的喜悦。不是要你如何想方设法,要得神的喜悦,乃是你自由意志选择。
(2)我们若要得主喜悦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选择什么?
(3)立志要得主的喜悦和立志行善不同点在哪里?:
(4)“立志”了要得神的喜悦,和“行出来”得神喜悦的关系是什么?
7、走信心的路是指什么?结信心的果是什么意思?
8、请解释新生命成长是逐渐而且是一生之久的过程。
9、你愿意将讨神的喜悦成为你一生的目标?
背诵经文:何6:7;来5:9;林后5:7-9
祷告:
亲爱的主啊,我立定心志要讨你的喜悦。我知道我不能,但我确信不疑,你的全能必将我陶造成你所喜悦的人。奉主耶稣名求的,阿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