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housa.org
首页
网站地图
本月更新与动态
网站简介
初信要道
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
本课程附图及mp3
详、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
神荣耀的救恩
《门徒训练根基》课程
新生命通讯
每日灵修祷文操练
读经心得
诗歌
青少年论坛
问题解答
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
其他书籍
索取
与我们联系
Copyright © 2007 echousa.org
All Rights Reserved.

迴音 版权所有
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,请注明出处。
  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  
  第八十四课:教会的生活(一) 作者: 王恩
 
涵盖内容
繁体字版:P308第1行-P316全页完
简体字增订版P279第1行-P287第4行
全本书07年电子版:P119第1行-P122第9行
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
1、教会在基督里两种不同的地位:以生命来说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,教会和基督是一个;以亲密的关系来说,教会是如同贞洁的童女被许配给基督。

2、教会一定是要成长的。成长是包括质和量两方面的成长。

3、个人灵修、个人和神的交通确实是基督徒生命和教会生命的首要大事和基础。但是,信徒只有实际融入教会生活,与神的关系才是全面的和正常的,而教会在质上才能健康增长。所以信徒不仅是个人和神的关系要正常,而且,也应该有正常的教会生活。

4、每个神的儿女必须加入教会——我们所信的信仰是一个团体的信仰:
(1)不管我们明白不明白,我们得救、重生是生在基督身体里面。我们就是基督身体中的一个肢体了。“都从一位圣灵受洗,成了一个身体,饮于一位圣灵。……。你们(教会)就是基督的身子,并且各自作肢体。”(林前12:13-27)。

(2)我们得救、重生是生在神的家中,是神的儿女。我们里面所得神儿女的生命是彼此相爱、彼此相交的生命(约13:35)。这个生命使你要和弟兄姐妹相交,不相交就不正常。

(3)教会是神的居所,是灵宫。每位信徒乃是活石。每块石头必须配搭同被建造成为灵宫,成为神居住的所在。如果一块石头独立存在,他就失去了活石同被建造成为灵宫、成为神居住所在的福份和责任。

(4)我们应该好好祷告,求主为我们预备属灵的家(每个教会都有特点、缺点)。求主指示在哪个家对我比较合适。教会生活的中心原则:基督是教会的头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。如果离开了基督,教会就不成教会,而是社团。

5、教会的生活两方面之一—教会各种聚会:
“你们不可停止聚会,好象那些停止惯了的人。倒要彼此劝勉。”(来10:25)

(1)聚会的地点和人数:(太18:20;约4:21-23)
无论在哪里;用心灵和诚实;两、三个人的聚会神就在我们中间。

(2)为何要聚会?
A、基督教不是个人自修的宗教,基督的教会是聚会的群体:教会本身就是“一群被主血所买回来的人的聚集。他们是以基督耶稣为他们的主。”

B、神在聚会中所赐下的恩典,非个人独处时所能得:神给人的恩典分成两类:一类是个人的,一类是团体的。(参申32:30;传4:9-12)但请注意,聚会所得的恩典,是以个人与神的关系为基础。所以不能单靠聚会,我们个人必须与神有正常
的交通关系。

C、聚会时,身体的功用被彰显,请将[林前十二,十四章]连在一起读:
在聚会时,百体各按各职,彼此相助(一个个人的基督徒,往往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恩赐,而且也无法运用。只有进入教会生活中,恩赐就自然而然的显明和运用。)

D、主的同在:也有两种;(参太十八章)
一种是主与个人随时的同在;另一种是主在聚会中的同在。

(3)不可停止聚会:
这是神的命令。我们应该追求活在身体之中,参与身体的建造,使基督的身体渐渐长大,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。

A、我们要奉主名聚会:我们千万不能因人情、选讲员而参加聚会。只有主是我们聚会的中心。

B、参加聚会的目的:是为造就人。无论说话行事,都要在圣灵引导之下。“凡事能否造就人?”(参林前14:26)是我们是否在圣灵引导之下的验证之一。

(4)教会的各种聚会(这里所指的是指定期性的聚会):
一个健全的教会一般有六种聚会,使信徒属灵的生命得到平衡成长。
教会各种聚会少不了“敬拜、交通、学习和教导、事奉”这四方面的功能。但各种聚会的功能的重点不同。神的儿女通过教会生活,得到“敬拜、交通、学习、事奉”属灵的供应,“而被成全,各尽其职”,基督的身体逐渐长大。

A、主日敬拜:
*主日:七日的第一日,是神定意而且也已成就了为主耶稣复活的日子,我们实在在其中要高兴欢喜。

*主日敬拜:是以敬拜和赞美为中心。经历和赞美,耶稣死而复活的大能和意义。通过主日的敬拜、赞美、传讲信息和祷告,供应了我们在敬拜和学习方面的需要;通过弟兄姐妹互相交通,以及肢体配搭的事奉,供应了我们在交通和事奉方面的需要。

*主日敬拜时的心态:我们不应抱着成见(某人讲得好或讲得不好,……。);不应有关闭的心思及批评的心态。相反应该存着敬拜神的心态,敞开心门朝见神;求神洁净和柔软我们的心,除去我们心中盈余的污秽和邪恶。

B、查经班(有称成人主日学):
通过查经班,帮助圣徒明白圣经正意。如果条件许可,不同生命程度,可以有不同查经班。查经班,主要是供应我们学习方面的需要。通过我们对主话语的渴慕,也能供应我们在敬拜方面的需要。其次,也可供应我们在事奉和交通方面的需要。
查经班要定好查经进度。定进度时,不要忘记要给人有发问的机会。千万不能只一味的查经,没给人发问的机会;但也不能一味地回答问题,不好好查经。

C、祷告聚会:一个蒙恩的祷告会,有几个要点:
*首先要同心合意、彼此和谐、在爱里合一:
在祷告会开始时,我们要求主光照我们有什么亏欠,求主光照我们,有哪些因素拦阻我们同心合意。先都求主引导我们除去。
在不违背福音基本真理的基础上,如果一位弟兄或姐妹开口祷告时,众人都要以追求和睦的心(参来12:14,刚强担当软弱的;坚固的担当不坚固的;彼此接纳。)、谦卑、敬畏神的心(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。),和正在祷告的肢体同心(每个人生命的程度和领受不同。

*祷告要简短、专一、真实。祷告会中可以多几次轮流祷告。有属灵长者认为,在公祷(包括祷告会)中,太长祷告是苦待弟兄姐妹。慕迪先生说过一件事:有一次在祷告聚会中,一位姐妹祷告很长,慕迪就起来对弟兄姐妹说:“当这位姐妹在祷告时,我们请一起起来唱诗。……。”

*奉主的名聚会:(箴18:10)

*应该存着“同心合意求什么,知道神必应允”的信心:(林前9:10;来11:6;罗10:12)
在祷告聚会中,我们在交通和敬拜方面得到供应;其次在学习和事奉方面也得到供应。

D、传福音聚会:在前面“传福音,领人归主”一讲中已讲过。在此不再重复。教会应该有定期的传福音聚会。
在传福音聚会中,我们在敬拜、交通、学习、事奉各方面都能得到供应。
以上我们所说的聚会(也包括了圣餐和洗礼,是教会两大礼仪,也是聚会。)是教会的基本聚会。
一个健全的教会应该至少有这六种聚会,使信徒属灵的生命得到平衡成长。
作业:
1、教会在基督里有哪两种不同的地位?
2、教会成长是包括哪两方面的成长?
3、信徒是否只要单纯建立个人和神的关系就是正常的基督徒了?
4、为何每个神的儿女必须加入教会?请解释:我们所信的信仰是一个团体的信仰。
5、教会的生活两方面之一—教会各种聚会:
(1) “关于聚会的地点和人数”,圣经如何教导?
(2)为何我们要聚会?
(3)“不可停止聚会”是什么意思?
(4)教会的各种聚会(这里所指的是指定期性的聚会):
A、一个健全的教会一般有哪六种聚会?
B、教会各种聚会少不了哪四方面的功能?
C、请叙述教会不同聚会中,供应了不同方面功能的需要?
D、请叙述教会各种聚会的简单要点。
背诵经文:请将林前12:13-27反复读3次
祷告:
亲爱的主耶稣基督,我何等地感谢你。因着你在十字架上舍去自己的身体,你死而复活,而建立了你自己的身体——教会。我们每个人是其上的肢体。基督是教会的头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。教会如同许配给基督的童贞女。亲爱的主耶稣,我爱你,我愿意永远向你忠贞。求主不断拯救我脱离“偏于邪”。奉主耶稣名求的,阿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