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housa.org
首页
网站地图
本月更新与动态
网站简介
初信要道
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
本课程附图及mp3
详、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
神荣耀的救恩
《门徒训练根基》课程
新生命通讯
每日灵修祷文操练
读经心得
诗歌
青少年论坛
问题解答
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
其他书籍
索取
与我们联系
Copyright © 2007 echousa.org
All Rights Reserved.

迴音 版权所有
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,请注明出处。
  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  
  第六十课:圣经奇妙的能力与功用、圣经与科学 作者: 王恩
 
圣经既有绝对权威,是我们信仰的唯一准则。圣经有哪些奇妙的能力与功用?我们应如何平衡圣经与科学的关系呢?
涵盖内容:
繁体字版:P175倒数第3行- P177全页完
简体字增订版:P160第17行-P162全页完
全本书07年电子版:P65第13行-P65全文完
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:
1、圣经是神的话。神的话是活泼的,是满有生命力的。只有通过圣经的话,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生命;也只有通过圣经的话,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越来越密切,信心越来越增强,以至于新生命不断成长。

2、圣经奇妙的能力与功用——是生命的种子。对于未信主的人:指出得生命的路并且得生命:“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。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。”(提后3:15)这句话有版本译为“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,就是能给你智慧,指引你藉着信耶稣基督而获得拯救的那本书。”
使未信主的人,因接受圣经所启示的救恩而与神和好、得救、得新生命。圣灵通过圣经,让我们认识自己是罪人;通过圣经指出得生命的路;通过圣经产生信心,愿意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,而得到新生命(与基督联合的生命)。

3、圣经奇妙的能力与功用——是生命的种子。对于信了主的人:使我们新生命成长,渐渐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。“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,于教训、督责、使人归正、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。”(提后3:16)“神的神能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,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,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。”(彼后1:3-4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、对于信主的人(一)——圣经是生命的粮:圣灵通过圣经教训我们、督责我们、使我们归正以及教导我们学义。使已信主的人,生命渐渐长大,得丰盛的生命。

(1)教训我们:圣经教导我们关于神的旨意,神的救法及一切的教义。使我们在知识上,越来越认识神和耶稣基督;

(2)督责我们:神通过圣经的话,使我们常受责备和光照,“耶和华的话全备,能苏醒人心。”(诗19:7)

(3)使我们归正:当我们被督责以后,圣灵又是通过圣经,使我们走在正路上;“我受苦是与我有益(督责),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(归正)。”(诗119:71)“污秽的言语,一句不可出口(督责),只要说造就人的好话(归正)。”(弗4:29)

(4)教导人学义:圣经给我们指出什么是神的义,一个神的儿女是通过不断信靠顺服神,而得到成义的果子。

5、对于信主的人(二)——圣经是新生命的洁净剂;是新生命的良药;又是供应新生命生活和工作力量的源头。

6、对于信主的人(三)——圣经是我们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的武器。

7、对于信主的人(四)——圣经如同利剑能刺透人心;又像火、锤子、能打碎、熔化人刚硬的心;也像镜子,能照出人的面貌;如同雨雪从天而降,能滋润我们的心田。

8、对于信主的人(五)——圣经是新生命脚前的灯、路上的光。

9、认识科学与圣经(一):
(1)两者同出于一位作者——神:科学是神的普通启示,研究神所创造的物质界;圣经是神的特殊启示,是神所默示的话。圣经和神创造的物质界(即宇宙万有)都出于同一位作者——神。

(2)两者从不同方面来认识神:科学是从物质界出发,人是用理性来探究宇宙的奥秘;圣经是从灵界出发,人虽用理性读圣经,却应该用心灵和诚实来认识和接受神的话;

(3)科学能帮助人认识神的永能和神性(参诗19:1;伯12:7-9);但只有通过圣经,我们才能认识这位宇宙万有的创造者:祂的名字、祂的属性、祂爱世人,为世人预备了救法,叫人因信耶稣而得永生,成为神的儿女。单研究科学,若不接受圣经,不相信主的话,人不可能得救。但是,如一个人不懂科学,甚至于没有什么文化,却诚心诚意接受圣经所启示神的救恩就能得救。

10、认识科学与圣经(二)——科学的局限性,片面性及相对性:科学,是人类从观察、实验、分析、结论所得到物质世界某些知识的总和。也就是人类,对神完美创造的法则,零碎的知道一点,以此一点来定为定理与记录。所以科学所得的知识,只是在神所创造物质世界中,尤如沧海一粟。是局限、片面的,需要不断进步。圣经是神绝对无错误的启示和话语;是绝对的真理;不可增添,也不可删减。所以我们绝不应该以有限人的知识——科学,来判断无限、无错误神的话——圣经。也就是说,绝对无错误神的话,不必去符合“人局限、片面的发现”——科学。如果圣经要牵强去符合科学的话,难道圣经要不断发展、改变吗?科学与圣经照理不冲突,如果冲突的话,只是冲突在人智慧有限、知识有限、能力有限。人是根本没有可能将神的创造探求完全和明白。
作业:
1、简述圣经与我们得生命,生命成长的关系。
2、一个人从未信主到信主的过程中,圣经是起哪方面的功用?
3、我们得到了圣经——生命的种子,信了主以后,圣经与生命种子的关系如何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4、请解释:圣经如何是生命的粮,使我们生命渐长?
5、在我们实际生命成长过程中,请见证圣经是新生命的洁净剂;是新生命的良药;又是供应新生命生活和工作力量的源头。
6、在我们实际生命成长过程中,请见证圣经是我们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的武器。
7、在我们实际生命成长过程中,请见证圣经如同利剑能刺透人心;又像火、锤子、能打碎、熔化人刚硬的心;也像镜子,能照出人的面貌;如同雨雪从天而降,能滋润我们的心田。
8、在我们实际生命成长过程中,请见证圣经是新生命脚前的灯、路上的光。
9、请从“作者、认识神、和神发生关系”三方面来比较科学与圣经。
10、请简述科学的局限性,片面性及相对性。圣经应该符合科学吗?
背诵经文:提后3:15-16;诗19:7,119:71
祷告:
亲爱的天父,我们何等感谢你,赐下这本宝贵的圣经。圣经如同生命的种子,使我们因接受主的道而得生命;圣经又如同生命的粮食使我们生命不断成长。哦!圣经奇妙的能力。奉主名求的,阿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