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housa.org
首页
网站地图
本月更新与动态
网站简介
初信要道
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
本课程附图及mp3
详、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
神荣耀的救恩
《门徒训练根基》课程
新生命通讯
每日灵修祷文操练
读经心得
诗歌
青少年论坛
问题解答
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
其他书籍
索取
与我们联系
Copyright © 2007 echousa.org
All Rights Reserved.

迴音 版权所有
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,请注明出处。
  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  
  第八十九课:耶稣基督所完成的救法与旧人、新人的关系(罗6章) 作者: 王恩
 
涵盖内容
繁体字版:P374第1行-P378倒数第9行
简体字增订版:P339第1行-P343第9行
全本书07年电子版:P145第1行-P146倒数第12行
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
过去我以为新生命成长的三大仇敌是:魔鬼、世界和旧人。事实上,我们的旧人在信主时已经与主同钉十字架,地位上已经死了。而魔鬼、世界,是以“我”作为立足点(地步)来攻击我们。引诱“我”活在“靠我”(即“己”,也称肉体、自我)的情况之下,则旧人的状况就出现。所以旧人不是新生命成长的仇敌,乃是“自我”,是新生命成长的头号敌人。
当我们在讲本讲时,要结合到《新生命课程26讲》第五、九、十、十一讲的内容。

1、澄清几个观念:
(1)旧人和新人:我们如果称神创造亚当、夏娃的生命为“我”。旧人和新人是“我”的两种不同身份和地位。旧人是指父母结合而生被罪(性)控制的生命,是罪性的奴仆;新人是指我们因信,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;脱离了罪(性)对我们的控制;圣灵重生我们,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,是义的奴仆。

(2)“罪性”与我们信主前后的关系:
A、未信主以前:我们是旧人。是被罪性控制的奴仆──罪人,所以没有不犯罪的自由。

B、我们信主的当刻:我们与基督联合,与基督同死,脱离了罪的辖制;与基督同活,得到新生命(罗6:8)。虽然罪(性)仍然在我们里面,但“罪(性)必不能作我们的主。”(罗6:14,7)我们完全有不犯罪的自由。(约壹3:6,9)

(3)信主以后,面对天天的十字架,我们自由意志的选择:
A、如果我们选择“靠主”(仰望、认定、高举祂是主),与基督联合越来越实际,新生命成长。

B、如果我们选择“靠自己,凭自己的理智分析”,我们不自觉地又被罪性暗暗控制(罪性没有合法的地位控制我们),一切旧人的状况就出来了。

(4)“未信主以前的罪人”与“蒙恩的罪人” (参提前1:15,16):
A、圣经中讲到“罪人”有“罪(性)人”(如:罗6:14)以及“罪(行)人”(如:罗3:9,23)之分。根据上下文能分别。

B、“未信主以前的罪人”与“蒙恩的罪人”,两者都有“罪性”在里面。

C、未信主的罪人:被罪性控制,是罪性的奴仆,完全不能自主,没有不犯罪的自由。所以不但是罪(性)人,也是罪(行)人。
信了主是蒙恩的罪人:“蒙恩”,是指罪性虽在里面,但必不能作我们的主(罗6:14)也就是我们有不犯罪的自由了。信了主以后,我们虽是蒙恩的罪(性)人;但我们的罪行却因着主耶稣担当,所以我们不再是罪(行)人了(参加2:17)。

(5)新生命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信上加信,脱去旧人和旧人行为;穿上新人的过程(弗4:22-24;西3:10)。

2、再次简单总结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法:虽然“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从罪来的,于是死就临到众人,因为众人都犯了罪。”(罗5:12)众人没有可能到神的面前。但神爱世人,祂设立祂的儿子,道成肉身的主耶稣为人类的救主,在十字架上完成“出死入生”法,以重造人类方法来救赎世人。

(1)藉着耶稣的血,对付了我们的罪行问题:藉着耶稣的血还清了我们的罪债;担当了我们的罪刑。

(2)藉着耶稣的死,神对付了控制我们的罪性(罪性也即罪恶的权势)。神如何解决罪性的问题呢?(一个人必有一个主。罪性既不能再作我们的主,在解决控制我们的罪性同时,一定要解决谁是我们的主。)

A、本乎恩:
*神按着祂诸般的聪明和智慧所设立的救法,并不是要治死控制人的罪性,而是要通过“旧人的死”拯救我们脱离罪性的控制。

*神使用代替法,藉着耶稣基督——末后的亚当的死,埋葬,复活,升天……的“出死入生” 法,成为新人的元首,“他死是向罪死了,只有一次。他活是向神活着。” (罗6:10)来拯救人类。

*主耶稣升天;坐在父神右边;圣灵被差遣到地上来。

B、也因着信:
*神所设立的救法,不是要我们肉身的死、埋葬。乃是藉着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的方法来拯救我们。藉着人的信与基督联合,耶稣肉身上所经过的死、埋葬、复活等等是代表和包括我们的死、埋葬、复活等等(参罗6:2-5);

*我们因信与耶稣基督联合,“我们的旧人与祂同钉十字架”(罗6:6);

*我们与基督耶稣同死,而脱离了罪性。“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(性)。”(罗6:7)

*我们与基督同活,基督是我的生命。“这样,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。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。”(罗6:11)

(3)藉着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,除灭魔鬼的工作;解决了人罪的问题,恢复亚当因为犯罪堕落所失去的一切。不止如此,还把亚当所从未得着的东西(生命树所要给人的生命)赐给我们。“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。从灵生的,就是灵。”(约3:15,7)。
赞美主,使我们在死的那一面说来,脱离了罪性;在复活的这一面,我们归入基督了。哈利路亚!“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”(罗6:14)来辖制我们了。我们是“义的奴仆”(罗6:18)。耶稣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(参林前1:2)。

(4)神不但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,叫我们因信得生命;神要藉着我们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使死在我们里面不断发动,好让我们生命渐渐成长(林后4:12;太16:24;林后4:11:罗8:36)。

(5)藉着基督的死,我们脱离了捆我们的律法。使我们服事主“不再按仪文的旧样,而是按心灵的新样”(参罗7:6)

(6)藉着基督的死,我们脱离了“随从肉体”。使律法的义成就在“不随从肉体,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。”“使我们必死的身体活过来”。

(7)耶稣基督再来,我们后面课程会提到。
作业:
新生命成长的三大仇敌是魔鬼、世界和旧人。这样的提法对不对?为何?
1、澄清几个观念:
(1)请解释:旧人和新人是“我”的两种不同身份和地位。
(2)请叙述:“罪性”与信主前后的关系:
(3)信主以后,面对天天的十字架,我们自由意志的选择的不同结果是什么?:
(4)未信主以前的“罪人”与蒙恩的“罪人” 异同点是什么?
(5)新生命成长的过程与脱去旧人和旧人行为;穿上新人的过程的关系是什么?
2、再次简单总结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法:
   请简单叙述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法。
(1)藉着耶稣的血,如何对付我们的罪行问题?
(2)藉着耶稣的死,如何对付控制我们的罪性?)
(3)藉着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,不仅恢复因为亚当堕落所失去的。而且不止如此,也把亚当所从未得着的东西赐给我们,这是什么东西?
(4)我们因信得生命。我们生命如何渐渐成长?
(5)我们如何脱离了捆我们的律法?我们应如何事奉主呢?
(6)我们如何脱离了“随从肉体”?那如何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身上呢?
背诵经文:请反复思想和诵读[罗6:8-14]三遍。
祷告:
亲爱的天父,我们何等感谢你的大爱!虽然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己能到你的面前。但神,你爱世人,设立你的儿子,道成肉身的主耶稣为人类的救主,在十字架上完成“出死入生”法,以重造人类方法来救赎世人。主我们要赞美你,感谢你奇妙的大爱。奉主耶稣名求的,阿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