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housa.org
首页
网站地图
本月更新与动态
网站简介
初信要道
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
本课程附图及mp3
详、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
神荣耀的救恩
《门徒训练根基》课程
新生命通讯
每日灵修祷文操练
读经心得
诗歌
青少年论坛
问题解答
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
其他书籍
索取
与我们联系
Copyright © 2007 echousa.org
All Rights Reserved.

迴音 版权所有
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,请注明出处。
  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  
  第四十三课:“我”自由意志选择的重要性 (附图三) 作者: 王恩
 
我们本都是被罪辖制不得自由的人,神使用耶稣基督钉十字架的“出死入生”法,就是我们因信与祂联合而与祂同死脱离了罪性对我们的辖制(罪性并没有死,仍在我们里面,但他不能作我们的主);同活与基督联合成为新人。从前在罪性的辖制之下,我们是不得自由,但如今被基督释放出来与基督联合,归于基督,我们是自由的(加5:1,13)。前几课已经讨论过,在我们得救重生以后存在“两条路”“两棵树”“两种根基”的实际情况。基督并没有辖制我们像罪那样的辖制我们。虽然祂何等渴望我们自由意志降服选择信心的路;祂何等渴望我们自由意志降服选择让基督的生命为我们来成就一切;祂何等渴望我们自由意志降服选择顺、靠圣灵而行。但祂让我们自由意志选择与祂联合更密切与否。而我们的新生命是在自由意志降服,更降服中成长。
涵盖内容:
繁体字版: P141倒数第6行-P144全文完
简体字增订版: P130第8行-P132全文完
全本书07年电子版:P51倒数第2行-P52全文完
辅导读本07年电子版:P 9[图二:出死入生法]下面一行-P11第10行
本书附图图二、图三
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:
1、新生命既是生命,必定会成长。我们得救、重生是“本乎恩,也因着信。”照样,生命成长仍然是“本乎恩,也因着信”,一点也不能靠自己的功劳。

2、罪和死的律:一个生在亚当里的人,必定被罪性辖制,必定犯出罪行,结果必定是死亡。这是律,也就是罪和死的律,不由自主:罗5:12,8:2;

3、重温神使用“出死入生法”对人类的拯救:本书附图图二;

4、耶稣基督对我们的拯救的结果——我们从罪中得到释放,脱离罪和死的律。不再是罪的奴仆,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(虽然罪性仍然在我们里面,但是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),我们完全有不犯罪的自由:罗6:18,22,8:2;加5:1;

5、我们可以这样来总结:神是借着耶稣的血对付我们的罪行;借着耶稣的死,我们借着信与祂同死来脱离辖制我们的罪性。

6、耶稣基督对我们的拯救的结果——我们与基督联合成为新人。是不能、也不犯罪的(约壹三9);新人是“现在活着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”(加2:20 );新人是凡事让主作主,行事为人是常常求告主、高举主、仰望主;新人是顺、靠圣灵而行。

7、“我”是有自由意志的。在未信主以前,我们是罪的奴仆,被罪辖制不得自由。信了主,“我”被释放出来归给主了,主不像罪那样辖制我们,祂给我们自由选择,祂何等渴望我们自由意志降服于祂:罗6:12-13,12:2-3,16-17;

8、信主以后“我”的自由意志选择的重要性:本书附图图三:“我”的选择与结果(我想要讨神喜悦,达到神的义的正确与错误途径)。

9、属肉体的人是指一个重生的人活在“我”里面。“我”的思想、“我”的办法、“我”的一切……

10、遇事,“我”是凭自己的意思,靠自己的能力行事,活在肉体之中(一个重生的人活在“我”的思想、“我”的办法、“我”的一切中,称为属肉体的人),还是选择求告和高举神,让基督的生命在我里面居首位、掌王权、顺圣灵的意思、靠圣灵的大能行事呢?这完全是两条不同的道路、两种不同的生命、两种不同的能力,必然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。“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”,在两个主中间,我们没有中间状态可选择,两者必居其一。

11、你若选择靠自己,也即活在肉体之中,不是让主作主,那你就不知不觉地将自己又放在被罪(性)辖制之下,让罪(性)作你的“主”。因为“我是属乎肉体的,是已经卖给罪了。”(罗七14)结果旧人一切状况又出现了,“我”又犯罪了(一个得救、重生的人,又活在罪性辖制之中而犯了罪,与神的隔绝,是父子之间相交的暂时隔绝。这完全有别于未信主以前,在神公义法庭面前被定罪,与神永远的隔绝——灭亡)。

12、旧人状况的出现,只是表面现象,关键是被基督释放了的“我”。“我”的自由意志是选择时常靠主、高举主名、让主作主,结果是向神活着呢?还是选择“我”要靠自己,活在肉体之中,结果是向罪活着呢?靠神或是靠己是向神活或是向罪活的分水岭。

13、我的失败是在于:虽然我自以为凡事都是为主,但却是靠己为主,不是靠神为主。我目标虽然对,但能力的源头却错了,难怪我不自觉地是活在旧人的状况之中,以致造成这样、那样的不和谐,永远无法脱离旧性情。圣灵藉着保罗告诉我们,一个活在肉体之中的人,是与神为仇,是不能讨神的喜悦。

14、得到新生命以及新生命成长,都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。我们自由意志选择“要靠神与否”,这是指我们的心志。一旦我们诚心献上了“要靠神的心志”,神的恩典必定会将我们的心志付诸实现,逐渐、逐渐(一生之久)一定将我们陶造成“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神的人”:参民14:24;林后8:12;提后1:12下半节。
作业:
1、新生命既是生命,必定会成长,一点也不能靠自己的功劳。我们得救、重生是“本乎恩,也因着信。”生命成长是靠什么呢?
2、什么是罪和死的律?
3、请重温神使用“出死入生法”对人类的拯救:本书附图图二。
4、耶稣基督对我们的拯救的结果,我们与罪的关系如何?
5、神是如何解决我们从罪恶(包括罪性和罪行)中出来?
6、耶稣基督对我们的拯救的结果,我们与基督的关系是什么?新人能犯罪吗?
7、请解释在“我”信主以前和信主以后,自由意志的不同状况。
8、请解释:本书附图图三,信主以后“我”的自由意志选择的重要性。
9、怎么样状况的人称为属肉体的人?
10、自由意志的不同选择,和两条不同道路、两种不同生命、两种不同能力,必然产生两种不同结果的关系是什么?
11、为何当我们选择靠自己,也即活在肉体之中,结果旧人一切状况又出现了?
12、我们是向神活或是向罪活的分水岭是什么?
13、为何如果我们凡事都是为主,但却是靠己为主,不是靠神为主,是永远无法脱离旧性情的?
14、我们自由意志选择“要靠神与否”,这只是指我们的心志。我们如何有可能成为“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神的人”呢?
背诵经文:罗6:12-13
祷告:
亲爱的主耶稣,何等感谢你的救赎,使我们因信与你联合成为新造的人。哦!主耶稣,我今向你献上我的心志:我要自由意志降服於你;我要新生命长大。主,我知道,我这败坏的人做不到,但我将我的心志献上给你,你必在我身上做成,使我成为一个自由意志降服更降服於你的人。奉主的名求的,阿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