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housa.org
首页
网站地图
本月更新与动态
网站简介
初信要道
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
本课程附图及mp3
详、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
神荣耀的救恩
《门徒训练根基》课程
新生命通讯
每日灵修祷文操练
读经心得
诗歌
青少年论坛
问题解答
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
其他书籍
索取
与我们联系
Copyright © 2007 echousa.org
All Rights Reserved.

迴音 版权所有
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,请注明出处。
  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  
  第六十一课:如何读经——读经的态度、什么是圣经中的“行道”? 作者: 王恩
 
圣经对我们既是如此重要,是我们生命的种子,生命的粮食。我们应该如何读经呢?
涵盖内容:
繁体字版:P180第1行- P187倒数第10行
简体字增订版:P164第1行-P170倒数第8行
全本书07年电子版:P68第1行-P70倒数第23行
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:
1、读经的态度比读经的方法更重要。纵然加增知识读经和为了生命成长读经方法不同,但读经的态度是一样的。
面对圣经,我们必须先认识这是一本什么书,我和这本书的关系是什么?

2、读经态度(一)——爱慕圣经,天天读经:“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,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。叫你们因此渐长,以致得救。”(彼前2:2)
(1)我们必须知道,信耶稣是得到了新生命,新生命是必须要靠吃、喝才能成长。
(2)我们不管信主多少年,都应渴慕真道,承认自己是一无所有,专心靠主。就像一个健康的婴孩爱慕奶一样,新生的婴孩是靠奶长大的。我们的新生命既然是从圣灵而生,自然就要靠神口中的话来喂养。
(3)圣经是我们生命的粮,不是死板的教条教规。

3、读经态度(二)——用信心、接受的态度来读经:圣经是神的道,应该是运行在信主之人的心中(帖前2:13),所以我们应该是用相信和接受的态度来读经。正如我们吃饭,虽然是用眼睛看,但是是用嘴巴吃,不是用眼睛吃。不是吃在头脑里,而是吃在胃中。

4、用信心和接受的态度来读经——存着敬畏的心;倚靠圣灵;多用心灵;少用头脑:
(1)存着敬畏的心,倚靠圣灵,常与神交通,多用心灵来读,将圣经的话接受和收藏到心灵里。用头脑,是产生知识的效果,知识往往叫人自高自大;心灵接受,却能产生生命力和爱慕的心。

(2)不要将圣经单看成是过去神对人所说的话。让我们实际经历,在我们读经的当刻,神就在我们的身边。祂爱我们,祂用祂的话来喂养我们。永活的神,要亲自向你说话。

(3)这样,我们就自然而然会安静下来。圣灵像慈爱的母亲温柔地教导你,在你软弱的地方帮助你。使神的话语成为你的生命和喜乐并教导我们每日与神同行。我们像孩子紧靠在母亲的身旁,享受母亲的赐予,享受神温柔亲密的爱。

5、用信心和接受的态度来读经——昼夜思想神的话,将神的话藏在心里,它会生长:
(1)将神的话藏在心里:耶和华说:“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,留在意中。”(申11:18)“人子啊,我对你所说的一切话,要心里领会,耳中听闻。”(结3:10)“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,免得我得罪你。”(诗119:11)“当用各样的智慧,把基督的道理,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。”(西3:16)

(2)昼夜思想神的话:“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,昼夜思想,这人便为有福。”(诗1:2)“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,终日不住地思想。”(诗119:97)

6、读经态度(三)——立定遵行主道的心志:读经时我们应该有“不是单单听道,而且还要行道”(参雅1:22)的心志。

7、什么是行道?如何行道?行道的源头和动力是什么?
行道的源头是新生命;行道的动力是圣灵。

8、如何行道——行道的内容和步骤:圣经中讲行道的意思,并不是我看了圣经怎么讲,就马上照圣经上所写的行出来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那就是靠自己的生命,凭自己的能力去行。在(雅1:19-25)、(罗10:17)、(太13:1-9)将听道、信道和行道的关系讲得很清楚:

9、行道的内容和步骤——预备心田:
(1)四种不同心田:太13:1-9;

(2)撒种以前一定要先开垦耙地:“耶和华对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说,要开垦你们的荒地,不要撒种在荆棘中。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,你们当自行割礼归耶和华,将心里的污秽除掉;恐怕我的忿怒,因你们的恶行发作,如火着起,甚至无人能以熄灭!”(耶4:3-4)“那耕地为要撒种的,岂是常常耕地呢?岂是常常开垦耙地呢?”(赛28:24)

(3)如何预备心田呢?
     神的救法是“神救”:得救是本乎恩,因着信。人人都是因信靠(求告主名)主得救、重生。照样,要预备心田也是唯一只有靠祈求:求神“在我们心中作,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的工作。”;求神“不断柔软我们的心,给我们温柔的心,以至于能领受所听的道。”;“求神不断攻破我里面坚固的营垒,夺回我的心思意念降服基督。”……

10、行道的内容和步骤——
(1)听道(包括读经、看属灵的书籍、人的劝勉等):“道”藉着悟性进入我们的头脑中。我们听道的态度:求主不断洁净我的心,洁净我的心……,给我我敬畏的心、受教的心……。

(2)祷告:当我们听了道,千万不是想靠自己如何去行,而是应该走求告主名的路。我们对神说:“主啊,我不能,我没有可能达到你话的要求,但感谢神,我不能,你能,求神拯救我脱离自己去达到‘道’要求。主,你的生命在我里面去达到。”多祷告,圣灵多运行,圣灵越运行,心田越被耕耘和洁净,就越有信心能领受所栽种的道;圣灵越运行,道在我们心中,越容易成长、结实;圣灵越运行,我们就越容易顺服圣灵的引导。虽然祷告后的当刻,甚至于过一段时候,我们还没有在这件事上行出神的道来,我们千万不要挣扎。我们要相信,神会藉着圣灵,使神的话在我们里面活泼、有力(即恩膏的教训是活泼、有力的)。我们继续祷告,祷告以后就凭着信心,相信祈求就必得着。到了时候必能达到神的要求。

(3)信道——领受所栽种的道:头脑所听了的道,如同种子,经过常常祷告,预备了心田,栽种到我们的心田(信道)中。种子在心中经过埋藏,发芽、慢慢到结实。为着使我们的心田更多被开垦耙地,成为好土,使“道”能发芽、长大、结实。神许可万事如同“北风”、“南风”临到我们,吹入我们的园内,使果子成长发出香味(歌4:16)。

(4)恩膏的教训:圣灵将经过栽种、发芽、长大已成果实的“神的道”随时、就事感动我们。被圣灵感动出来已成果实的“道”,这就是圣灵写在心版上的“律”,也就是恩膏的教训。恩膏的教训是满有谨守、敬畏和顺服的能力;是满有信心和生命力(耶31:31-33,32:40;结36:26-27)。

(5)行道:我们就自然而然行出来。这就是(雅1:25)所讲的“实在行出来”的意思。
作业:
1、读经的态度和读经的方法哪一件更重要?
2、请简述读经态度中“爱慕圣经,天天读经”的要点。
3、请简述读经态度中“用信心、接受的态度来读经”的要点。
4、请简述“存着敬畏的心;倚靠圣灵;多用心灵;少用头脑来读经”的要点。
5、请简述“昼夜思想神的话,将神的话藏在心里,它会生长”的读经态度。
6、请简述“立定遵行主道的心志”的读经态度。
7、什么是“行道”?什么是“行道”的源头和动力?
8、请简述行道的内容和步骤。
9、“预备心田”对行道的重要性。如何预备心田?
10、请详述行道的内容和步骤。
背诵经文:彼前2:2;诗119:11,97
祷告:
亲爱的主啊,圣经既有那么奇妙的能力,求主赐给我有合适的读经态度,少用头脑,多用心灵来接受主的话,好使我实在能将主的“道”行出来。奉主名求的,阿们。